顯示具有 準備方式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準備方式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9/11 強哥主揪 PTT 法轉板板聚,歡迎大家參加!

0 意見
legist (強哥) 看PTT的法轉板 (Translaw) 已經很多年了,最近忽然興起了舉辦板聚的念頭,所以就在該板 PO 文詢問,板友反應還滿熱烈的,所以就決定好時間及地點了!
【PTT 法轉板,板聚文宣截圖】

時間:2010 年 9 月 11 日(星期六)12:00 開始
地點:丹堤咖啡,重慶襄陽店(B1)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70號)

  (近捷運台大醫院站、台北車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店家電話:(02)2370-0990(找不到就打去問XD)
附註:1.因訂位故需點餐,請見丹堤 MENU
   2.有板友下午補習,敬請大家準時前往^^


【PTT 法轉板,板聚文宣截圖


在此也把我在 PTT 法轉板上的板聚宣傳文章張貼於下,給沒上 PTT 但可能想參加的朋友參考:


各位板友大家好,

很高興這次板聚大家都很有意願參與,目前選出最多板友可以來的日子,即 9/11 (六) ,我們會從中午 12:00 開始板聚,強哥會提早半小時到。

感謝 13 位報名參加板友:

legist (強哥)、JHROC (JASON)、janet150 (Janet)、boyofwind (阿良)、poppingICE、badpiggy (PEKO)、loveless1212 (小詩)、clot06 (阿翔)、johnny0399 (樂之)、b19880115 (多)、is000 (小敏)、linsheep (sheep)、crazy8324683 (Chin);我也期待可能有意願參加但還沒報名的朋友(例如 iamgz、baliboy 及 hung7919 板友等等)也一起來共襄盛舉哦!

其中也有好幾位有成功上榜經驗的朋友,很開心他們願意來跟大家聊聊天!(強哥也有糾友人參加啦,所以不只 13 個人!)

當然,我們也歡迎任何想參加的朋友,現在再來報名參加的!
尤其是,如果有朋友想低調一點的話,也可以寄站內信來跟強哥報名喔^^


附帶一提,還是講一下地點怎麼選出來的。

我今天下午到台北車站一帶走來走去(因為有板友星期六下午要補班,我希望大家都能來,所以就一定要辦在車站附近囉),看到許多店,但都覺得可能不那麼適合板聚。

我心中的幾個要件就是:一、在車站附近;二、可以久坐、久聊、不趕人;三、店內不要太吵,否則聊天會很累;四、東西不要太貴。

後來看了很多家店,覺得丹堤是OK的選擇(可惜它的食物及咖啡普普 Orz),不過丹堤的缺點就是生意太好,客人很多,恐怕沒位子;於是我就詢問可否訂位。答案是,可以訂位,但我們必須要用餐(不只是點飲料,還要點餐)。我衡量了一下認為可接受,畢竟丹堤的用餐可控制在兩百元以下,而我們可在那邊聊一整個下午(如果大家聊的起勁的話XD),比起其他餐廳來說,這還算是OK的,所以就選丹堤了。

但台北車站一帶有三家丹堤(開封店、漢口懷寧店及重慶襄陽店),為何我選了離補習班最遠(但其實也沒有太遠啦)的這一間呢?

因為前兩間人真的太多,我今天下午進去這兩間時就覺得特別吵鬧,而後到重慶襄陽店時,則覺得安靜的多,我想也跟他地理位置沒那麼近台北車站有關吧!但因為我希望我們是可以在一個交談舒適的場合來板聚,所以就選了重慶襄陽店囉。(坐捷運的話,從台大醫院站下車,延二二八公園走過來,會比台北車站近喔!)


最後要說的是,謝謝大家的報名!很高興從一開始推文中近似玩笑話的「不如來辦個板聚吧」,到現在真的可以辦起來,心中真的很開心!

對於已經或正要進入新學校的同學來說:

轉學生其實在轉入的學校有時會打不進原來的班級圈子,所以常常都會參加該校的轉聯會;我當年也去了政大轉聯會,的確感受到很多溫暖、也結交了許多朋友。但是,再怎麼說,轉聯會大部分同學都不是法律系的(至少,政大法律系的轉學生參加轉聯會的,實在很有限),自己與上下屆的轉學生也未必熟悉,自己這屆也才個位數、沒幾個人;況且,認識也不見得對tone,但事實上法律人不只是自己唸書,有時也必須透過開讀書會或討論,來讓彼此的學習更能進步。

我認為這次的板聚在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補足上面的缺漏,因為轉聯會在認識法律系轉學生的功能有限,如果各地區的法轉生可以互相認識、交誼,就可能有進一步組讀書會或相互討論的機會,這絕對是大家所樂見的事!(我只知道東吳有法轉生專屬的社團,叫做「法研社」;但就沒聽過其他學校有類似的社團了。)

並且,未來如果大家都還在法律這條路上的話,多認識朋友、建立人脈,真的很重要喔!以強哥在下為例,個人從來沒有找過工作,但曾做過的幾份工作,都是源自於人脈及朋友的提攜!自己覺得很受用,所以也推薦大家多認識朋友,不要閉俗啦!XD

對於未來打算拼轉學考的考生來說:

這樣的板聚也可以向成功的學長姐們請益,我覺得就值回票價了。我所接觸過的許多考生,各型各色都有,成功者的方式也不只一套。參加板聚可以了解更多東西,也可以在問答的過程中了解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例如,我常常看到有考生是非常用功、但努力卻沒放在對的方向,因而落敗的。這樣就很可惜,有時就覺得,啊,如果他能用對方法,就可以大幅增加上榜的機會了;但時間總是不夠多,正在準備的考生也不見得有機會接觸到我(或接觸到我時已在考前,那就太慢了)。所以,明年想考試的朋友們如果來了,這裡有幾位熱心也佛心願意回饋後人的成功上榜學長姐,我相信肯定會有非常大的助益!


結果本來只想隨便PO個文又花了一個多小時 Orz,大家就板聚見吧!強哥會把聯絡方式(email 及手機)再發站內信給各位,以利未來的聯絡!(明天有空再發,先睡覺去。)

legist 強哥 敬上



最後,如果讀者也有興趣參加本次板聚的話,歡迎在本篇文章留言報名哦!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答客問:教科書 vs 參考書、旁聽的建議 以及 準備考試的正確認知

0 意見
這是一位某私校法律系升大二同學的來信(內容隱去其個人資訊,文字稍作節錄及修改,但不妨害原意),他問的很誠懇,於是我也給他建議。供看這個部落格的各位朋友參考:
其實我今年已經考過一次轉學考,我原本考轉學考的初衷就是想擺脫原學校,所以聽我當時的補習班老師所建議的,考國立大學的冷門科系。但我當時我讀很多次,就是不能理解社會學的重點在哪,也一直詢問我當時的老師,老師就一直叫我多讀幾次跟多作名詞解釋就對了;而我也以為就這樣應該就會上了,但結果就是沒上。今年落榜也只好認命回原校,但這就是冷言冷語的開始。回學校最痛苦的就是我當初因為要準備非本科系的轉學考,所以上課都幾乎沒去,考試也是考前狂背度過,所以沒基礎,導致非常痛苦。所以我就休學了,決定考法律系的轉學考。這次我痛下決心一定要轉走,但內心對考試仍相當害怕的。我會害怕像今年一樣沒考走,所以這個學年一開始我就上網找他人的上榜經驗,希望能給我點方向,所以才會請教你。如果可以能幫我分析一下我現在的準備方向嗎?(我打在下面,感謝你)


我最近在選擇補習班。我有去高點試聽,下週會去保成試聽。我感覺高點給的比較有架構,保成我聽網路上說比較適合給初學者。

民總:王澤鑑(我打算上補習班後以參考書為主,王澤鑑為輔)
刑總:林山田(跟民總一樣,打算上補習班後以參考書為主,課本為輔)

〔還是你會建議我先看一遍後,再用參考書為主,課本為輔?〕

最後想問你,因為我現在休學,你會建議我去旁聽嗎?
希望你能給我點建議或是指出我的錯誤切入點!感謝你。

以下是我的回覆:
  1. 我強烈建議你一定要唸教科書。並不是說補習參考書不好,而是我認為只唸那是不夠的。我輔導的每個學生(包括現在正在教的),都一定是以教科書為基礎,這個沒有例外;至於補習參考用書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用。我的理由是:只唸參考書的結果,可能導致用字譴詞「不夠法律」,意即,補習用書不見得那麼精準,尤其是要讓人能了解,必定需要用較為白話的方式來說明;又或者太多各家學說並陳,導致學習過程中的思考體系紊亂。所以我並不是說那樣做一定不好,而是那樣寫在考卷上沒那麼好;在學習上可能也會遇到障礙。當然,我的說法不是聖經,未依前述方式準備者也不見得必定失敗,我只是陳述我的做法,並且我相信那是成功的做法(亦有過去學生上榜為實證)。

  2. 保成或高點開的法律系轉學考班,誰比較好,我沒有補過(我的學生也都沒有補過),所以這個我沒有評論。

  3. 關於旁聽的部分,我認為可以到台大法律系大一的民總班級去聽課,每週總共四小時,一學期就可以把別校一整學年的課聽完加上台大也有名師在教民總(例如陳聰富老師),我認為是有效率,也是很理想的一種做法。

    但要注意的是,台大法律系有沒有開放非修課同學旁聽一事,我很多年沒有旁聽了,所以並不清楚;這可能必須靠你自己去了解了。

  4. 最後提醒的是,轉學考這個考試並不是一個容易的考試。以錄取率而言,就算是銘傳等相對好考的學校,前百分之二、三十的考生可以上榜,也不是那麼簡單,更遑論台政大那種只有百分之二到三左右的錄取率。所以不要認為自己已經有跟著補習班進度唸了而自我感覺良好,你可以想像,在補習班一起補的大部分同學都會落榜只有少數的人才可以考上。所以要勉勵自己當少數的成功者,而不是多數落榜的芸芸眾生。

    除了法律科目要融會貫通加上勤練寫題外,國文英文的重要性亦不可小覷,甚至某些時候那是上榜的關鍵;例如我之前一位原唸銘傳法律的學生,雖然的確成功考上了台北大學法律系轉學考,惟在政大法律轉學考中,即便他的民總飆出了七十八這樣驚人的高分,卻因國、英過低(合計只有差不多一百分)而以距離上榜僅有個位數的總分,不幸飲恨。供你參考。

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答客問:非本科系準備轉學考

1 意見
有一位想考政大法律轉學考的某位非本科系大一同學寄信問我這個問題,我也回信給他了。我想,除了政大可能誰出題的部分以外,其他的部分也很適合分享給看這個部落格的朋友參考。以下先引述其問題,接下來是我的回覆部分:
民法以及刑法的範圍都會限制在總則的範圍嘛?
如果不是,又可能考哪些範圍
如果只考總則一定要讀很仔細吧?
我應該讀多少遍呢?還有一天最好讀幾個小時?
那國英的時間又該如何支配
還有政大的轉學考最可能出題的教授是哪幾位呢
以及你是否能給我一個大範圍的進度表
例如,幾月以前應該讀過民法幾遍
還有哪些篇章是超超超極重要
又或者哪些篇章可以略讀
不好意思
麻煩你了 感激!!

我的回覆如下:
  1. 民總較可能考到總則以外的地方,例如代理,是一定要唸到債總那邊的代理;有許多在債總及物權才正式出現的請求權(例如基於債之關係的請求權、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請求權、不當得利請求權、所有物返還請求權等等),其實在唸民總時就要了解其要件及如何運用了,因此這就是會考的東西。此外,債各的一些條文最好也要把有名契約的類型及定義了解。刑總的話原則上就是著重在總則。

  2. 唸書本來就要唸到很仔細XD,起初看不懂可以接受,但不能不懂就算了、甚至忘記自己哪裡不懂。要在未來慢慢弄懂它。

  3. 整個科目最少在考前要讀過兩遍(但我建議你可能要讀到第三次,因為你本身不是法律系),一天讀幾個小時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有沒有達到進度。(我個人一天唸三到七小時不等,看進度及唸書的狀況好壞而定)

  4. 國英的部分,我個人沒特別花什麼時間,我是拿考古題來寫,因為發覺其實都可以考個六、七十分,就比較沒在唸,每天上英文的網站時把不會的字及句弄懂而已。如果你想要考很高,建議可以直接做台政大研究所轉學考的英文題目,如果都能考個八十以上,那麼你就很穩了。

  5. 政大轉學考出題者,刑總主要是陳志輝教授及李聖傑教授,民總的話我不清楚(應該說民總相對而言比較沒有特殊見解。)你可以去相關期刊找其著作來看。

  6. 大範圍的進度建議是,在明年寒假過完以前,把民總/刑總完全熟讀完第一次,第二次就是要讀快一點,可以的話在四月中(春假)以前唸完第二次,會的就快速讀過,是補強第一次唸不懂的地方,第二次時可以開始做題目。最後五六月就是衝刺,做題目很重要。

  7. 我的態度是全部都熟唸,我不會管哪些比較不重要,以防萬一真的考到所謂不重要的,我就死了。雖然如果真的要講也是有,但其實第一次你全部紮實唸完,開始唸第二次並寫考古題之後,你自然會從考古題中了解到哪些是較重要的章節了。我並不是吝於告訴你,我現在的學生同樣問我這問題,我也做同樣回答,因為唸第一次不必談重不重要,全部都先唸熟才是重要的。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答客問:準備轉學考綜合建議

0 意見
一位想考政大法律轉學考的後進來信詢問一些要點,因與其有一面之緣,故回信給他我的一些建議。我認為這些建議有部分亦能適用在準備其他大學的法律轉學考,故標題就不特別註明政大了。以下是我的回信內容摘錄:

  1. 普通科目:英文及國文必須保持水準。我之前一再強調的是,政大法律的轉學考,只要能國英合計拿140分,民刑總拿100分,就篤定可以上榜。當然國英愈高愈好,畢竟有時候民刑總究竟能拿幾分也很難料;就像我個人刑總拿到77分以及民總拿不到50分,不是高到我意料之外,就是低到出乎我的意料。雖然加起來是有100多分了,但還是難料。所以國英是相對好掌握的東西,肯定要好好把握。

  2. 法科部分:唸民刑總,首要掌握住法律概念的內涵及要素再來要能時時理解自己唸的東西在體系之內的哪個位置,也就是要理解整個思考流程體系架構。第一次唸,有時不那麼懂則可先強記,但嗣後務求理解,不能夠到最後唸了第二、第三,甚至更多次了,還不知其所以然,不然這樣肯定是白唸了。並且,課本裡幾乎任何課文都是重要的,不能夠感覺某些東西不那麼重要而疏忽略過的。王澤鑑的法律思維這本書可以在你唸到法律行為(第71條)之後,開始搭配著看。

  3. 時間安排:我從今天這週(2009-09-21)算到明年六月底(2010-06-28)那週,共計40週。其中,上下學期的期中期末考共計考期四週,考前各用一週來全心準備期中末考試,再計四週,合計八週的時間是與唸轉學考無關的,這樣就只剩下32週;再來,未來將碰到過年,可以休息一個星期,再減下來就只剩31週的時間,就要上考場寫考卷了。這31週我認為你必須用前12~15週(不得逾15週)的時間,紮實地把民刑總給熟讀過一次,出現頻率高的法條也必須要在這個階段就要開始背誦,並記下要件。剩下的時間再讓你重新唸第二次(或快的話可能可以唸第三次),這時就要開始下面兩個部分同時進行了(寫題目及閱讀文獻)。

  4. 寫題練習:請蒐集政大任何的民刑總期中期末考題。除政大轉學考考古題必須要全部蒐集並且找時間練習之外,其他學校(例如台大、台北大、東吳等)的考古題也可以找近五年的來練習。總之練習的題目愈多,就愈能了解老師出題的題型及爭點的掌握,這部分絕對不能省略,因為在寫題的過程中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問題是出在哪兒。

  5. 蒐集文獻:政大老師,刑總陳志輝、李聖傑、許玉秀的刑法相關文章;黃立、王千維、楊芳賢、吳瑾瑜的民總相關文章。閱讀這些文章可以等第一次整個完整閱讀後再來開始唸相關文章,會更能理解其中與教科書中見解不同之處。

最後還是要說,很高興能認識你這麼優秀的後進。你比起你安逸的同儕,已經先贏了好一段路了。轉學考只是人生的其中一個關卡,不論最後結論如何,在過程中你必須得到一些東西,才能夠無愧於心、不枉此行。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