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報考資格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報考資格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答客問:非本科系準備轉學考 (II)

9 意見
日前一位網友來信(內容隱去其個人資訊,文字稍作節錄及修改,但不妨害原意),我也給他建議。張貼於此,供看各位讀者參考:
學長您好。我是大三英文系的學生。因為學校並未有法律學系,而我從高中就有志從事相關法學研究,並以律師及司法官或法律顧問為嚮往職業,因此除了我英文系課程之外,我必須買法律相關書自修。另外,因國家考試有規定非法政相關科系畢業著不能考取律師及司法官(書記官3年以上除外),因此,除了自修面臨的問題外,我可能還要面對未來的問題。

我想過轉學考,但一來錄取率相當低,扣除國立,除了東吳或輔仁其餘皆屬次等大學,不在我考量範圍,此外,面對班上同學的難分難捨,也使我對轉學考有所怯步,因此,我的打算是自修,並報考法律學系研究所(指的是國立大學扣除聯合大學及東吳和輔仁)。

可是轉學考我還是會想準備一下-我的心境是有些矛盾。將來有打算用課餘時間去台大或東吳旁聽。法學科目上會先從刑總和民總下手(憲法也會準備,台大專業科目)。也請朋友推薦了一些書本,像民總,朋友向我介紹王澤鑑老師的書,刑總是林鈺雄或林山田(朋友說林山田過時了,但也不錯),憲法是一個姓李的老師編的。至於身分法等專業課程,會等到上路一陣子才準備。
你好,

大三考轉學考的確是有點晚了,所以我覺得這是唯一一個可接受不考轉學考的理由。但你要不要現在開始唸,我則有一些想法。等一下會綜合來談。

國考的部分的確如你說的,原則上要修課。修課的其中一條路(在學校修法律系的課)因為貴校沒有法律系,所以無法;你只剩兩條路,一是畢業後唸科法所(或學士後法律系、甚至有人再唸一次大學部的,我遇過);二是唸學分班(花錢即可修滿取得國考資格)。

學分班的話沒什麼好準備的,花錢且盡點小努力就OK了,這個我就不談了。研究所的話,你應該要認清的是,你只能報科法所或是所謂的碩乙組,也就是法研所分成兩塊,一塊是給法律系畢業的,另一塊是像你一樣非法律系畢業的。通常科法所、法專所、碩乙組這種法研所入學,要考法律專業的並不多(至於要考哪些科目、他們重視什麼,可自行參考各校簡章,此不贅)。所以你要先懂清楚,現在自修法律的效益如何。甚至可以說,或許你現在把英文本科弄的更強,要申請科法所或許還比較容易。

第三條路是出國。你唸的是英文系,去美國可唸LL.M,如果你想當律師,在美國(英國制度我不熟)LL.M畢業(只需要一年的時間、一百多萬的錢)原則上就會有報考該州律師考試之資格了,拿到大州(例如,紐約州)的律師牌,回國就可以直接到律師事務所工作了。雖然無法直接換照,亦即仍非中華民國律師,並無法做國內需要律師強制代理的案件,但台灣律師事務所對於美國律師的需求只有增沒有減,甚至,未來如果你要去中國、香港、新加坡或世界其他各國發展,拿美國律師牌是有很大的用處的(美國=世界政府XD;美國法律往往就如同國際法律)。這條路的缺點就是無法考司法官。不過其實還是沒差,再唸個學分班根本就很輕鬆自在,如果你真的很想考國考的話,更快。美國一年、學分班一年,比法研所(三年)更短的時間,就可以考律師/司法官了。

旁聽及唸書一樣,要看有沒有效益。講白一點,你現在唸書跟以後唸其實是差不多的;你要進科法所,先做這些準備有沒有直接幫助,你必須先了解各校科法所收學生的態度及期待,是希望收到其唸大學時就有自修法律的,還是希望收到其雖不懂法律,但專業非常強的?這個你要去研究。否則一味唸下去,或許有收獲,但不見得最有效益。

你講的幾本教科書都不錯;林山田的其實也不算過時(法律學術發展沒像科學那麼快啦,修法往往也只是形式,並未觸及核心),我個人唸林山田的,覺得非常紮實。

轉學考這種東西,當然你也可以抱著不是一定要考上的心態去考,但我不贊成。目標設定好,就是要想盡辦法達到他,而不是說考考看,不上也就算了,反正本來就料的到。這樣半調子準備,可能也會讓你無法完全認真地唸你宣稱你喜歡的法律。而且轉學考才考一點點(刑總是刑法的一半、民總是民法的四分之一;國英只是常識科目。而國考不僅有民法、刑法,還有民訴、刑訴、行政法、行政訴訟法、憲法、公司法等商法,以及其他科),如果你都覺得困難,那未來真的要考國考,你不就崩潰了?所以我覺得,只有兩個選擇,就是認真面對,要嘛就完全不要管轉學考了。更清楚地說,認真面對可以檢視你對法律的熱晟及堅持程度有多少,很多人是對法律有興趣,但沒有辦法熬到成為法律專業。今天我並非質疑你的能力,但我連自己有沒有法律專業我都不敢講了(不過至少我確定,我有教人考上轉學考的專業XD),而且法律是一條漫長的路,有時候跟圍城一樣,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卻已經出不來了。這個情形可能現在你完全無法體會,但身在圍城中的我,看見圍城中的人們,其實大家都頗有感觸。

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再來問我。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今天在雅虎知識家回覆了一個問題,內容很多,很難下標題XD

3 意見
今天在雅虎知識家看到了一個問題,心血來潮想說來回一下好了,沒想到,因為奇摩只准我回答兩千個字,但最後我用了快四千個字才把該問題回完,所以我只好把該回覆砍到兩千字以內,再原回覆全文貼到這裡來了XD。

以下先貼出他的問題全文,接著是我詳細的回答:
  1. 我是今年的高職畢業生
    對於今年四技二專的成績不是很滿意
    有重考普通大學的意願
    但是我的學科數學跟自然一直是我的絆腳石
    我現在有在補習~但是不管我再怎麼讀~
    數學跟自然考出來的分數都不高

    有人說考學測跟指考我會很吃虧
    請問有什麼辦法不讓數學跟自然成為我的阻礙?
    重考這條路我該不該再走下去?
    我沒有想放棄的意願
    只是覺得很挫折!

    請不要再跟我說數學跟自然怎麼讀~
    也不要在這裡打廣告!
    只要給我一些意見就行!謝謝!

  2. 有人說進四技二專後如果不滿意現在所讀的學校
    可以考插大~也就是轉學考
    據我所知共同科目考的是國文和英文
    還有專業科目我也知道要考啥
    我想請問~
    現在的轉學考有這麼容易嗎?

    我想進頂尖的國立學校
    其他像私立的和吊車尾的國立我都不考慮
    請問這樣還會那麼容易考上嗎?

    可否提供各年度各校的報考人數和入取率?
    科技大學我只要台科大和北科大就行了!
    和國立普通大學的~這樣就可以了!

  3. 插大的報考資格?

  4. 可否同時報考同校的兩個科系以上?
    我想進的科系是歷史系和法律系或是中文系和英文系
    請問我可以同時報考兩科嗎?

  5. 考試時間通常在哪時候?可否提供我所上訴的各校考試日期?

  6. 想補充一點~人家常說的雙學位是指什麼呢?

以上的問題如果我有疑慮我還會再提出!謝謝大家的回答!
盡量是有經驗的人回答!

* 2010-06-30 10:23:57 補充
直接不考學測可以嗎?
聽說雖然有些不採計學測成績~
但是到最後有些還是要採計~是真的嗎?

* 2010-06-30 10:27:01 補充
除了大學考學測指考之外~
和四技二專考統測外
還有其他的入學管道嗎?
插大是其次~
推甄跟技優的部分我想應該是無法參加!

我的回答如下:

我個人剛好經歷過重考及轉學考兩件事,雖然我不是唸高職+四技的體系(我是高中+大學),但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建議。

針對你的問題,分述如下:


一、重考普通大學

基本上我是贊成重考普大的,絕對不是因為看不起四技二專,四技二專所習得的技術或許還比一些大學來的更好,因為大學畢業並不會一些技術,但四技二專出來的就可以直接上手工作,因為在學校就學到技術了。

但我還是贊成重考普大,只要你適合的話。技職教育體系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固然習得一個技術很有助於未來的工作,但通常也因為必須在習得這個技術的同時,放棄學習其他東西的機會(這是機會成本的概念,沒有誰好誰壞,只有價值判斷);在大學學習的東西通常比較「沒用」,例如唸資訊系,很多人說唸了沒用,因為太理論了,反而要學寫code,去補補習看看書就會了,為何要唸很理論的資訊或數學面的東西呢?如果覺得沒用的人,我認為去唸資訊處理科就好了,不用唸資訊系;唸資訊系有用的地方(或說唸任何大學科系,較理論的科目來說),就在於抽象思考及培養學習能力。

抽象思考及培養高度自學能力就是大學教育跟技職教育的目的性差異。理想上的大學教育是要培養一個可以思考、找出新方法、或說用聰明方法來做事、來降低成本的工作者,技職體系就是做一個好的實踐者,把上面交待的方法好好的去做出來。但技職體系的缺點就在於,如果他沒有跟上新技術,就很不利。新的技術是由大學、研究所體系的人不斷在開發的,他們的工作本質就容易推進其不斷進步,但技職體系者如果沒主動跟進,在做了好一陣子工作之後,就會被更年輕、在學校有學新技術、且薪水更低的學弟妹取代掉,這就是最大的差別。而大學教育比較容易使人產生自學的能力(因為必須讀的東西比較多、思考的時間及空間也相對較受鼓勵),既使這樣的人回頭再去做技職的事,雖然進入的時間點晚,但只要願意學,通常最終的結果也可能是比較具有學習及適應新技術的能力的。

所以我講了那麼多,我認為,如果你適合、且不排斥,那大學體系某種程度會給你更多的機會。但如果不認真求學,唸普大或技職都一樣,會被時代的洪流給淘汰的。


二、插大並不真的那麼難

我認為插大並不難,某種程度上,還比重考簡單。

我自己重考過,也插大過。重考的結果是進東吳法律系,因為我無論如何數學就是不行、英文又不夠好,指考或學測怎麼看,就是進不了更好的學校;後來我以轉學考考上政大法律系的正取第一名,就因為考科中並沒有數學;英文則是後來自己有再努力,至少就會停損。

但某程度上來講,或許更難。因為這是全新的科目,是在高中職並沒有唸過的,例如要轉法律系,普通科是國、英,這個高中職有,還算OK;但專業科是民法總則及刑法總則,這個高中職都不會教,重頭學起,對於某些人可能更有挑戰。

不過對我而言,法律比數學簡單太多了(雖然法律並不太簡單XD),這個可能就要看個人適合唸什麼。因為也有人說,數學物理化學遠比法律簡單。所以或許你得試著唸看看,才能知道你比較容易唸哪科。

你想進頂尖的國立學校,我覺得這樣的目標很好!也不是一定不可能達成!不過,以法律系來說的話(對不起,我只熟法律系,其他你可能有興趣的歷史、中文或英文系我都不知道),「通常」以你的背景來講,會考至少兩次,才有機會進頂尖的大學。

我說「通常」,就代表仍有例外。我也有聽過有人沒唸過法律系,但還是考取政大法律的轉學考的(該學妹本來唸中興中文系,有補習,所以補習班拿她打廣告打很大,你稍微search就應該找的到XD。但我剛好不認識那位學妹(我跟他不同屆進政大的),所以不知道她除了補習,還有什麼其它的準備方式。我只能說,就我觀察的大多數情況來講,那位學妹算是例外。要一次就上好國立大學法律系的機會,以原來不是法律系出身的背景來說,通常是因為靠退伍加分的機制,才能做到的。

通常,原來不是法律系出身背景的考生,都會選擇先轉學考進任何一所法律系(例如,文化、銘傳、世新、真理、玄奘等法律系,都還不算太難進去),在裡面邊唸、邊準備轉學考的科目,再戰一次,才有機會上榜好的法律系。所以的確這樣並不是那麼容易考上。

各年度各校的報考人數和入取率的部分,我只有法律系的資訊,提供給你參考: http://trans-law.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html 這個表中你可以看到,其實大部分的錄取率「看起來」都滿低的(尤其是你希望上榜的頂尖的國立學校),很多人一看到那個錄取率就投降了。

但事實上根本就沒那麼難,因為,大部分報考的考生都是報看看、考看看而已,沒有認真準備,本來就不可能賽到的(尤指一流大學)。以許多上榜者分享其總分可知,要考上好的法律系的總分介於220-240之間,也就是,如果你可以考到240,原則上就一定會上榜。240其實也就是平均60分,如果國英可以拉的很高,專業科目沒有爆掉,其實要上榜,就很有機會了。


三、插大的報考資格

這個問題請先把你想考的學校及科系列出來,一一把該校今年的簡訊取得(通常網路上可下載到),簡章裡就會寫清楚報考資格了(各校在細部規定「可能」會有些微差異)。

以今年政大的簡章為例,報考資格羅列如下:

(一)教育部立案之本國大學校院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肄業,修業滿一學年(含)以上者。
(二)教育部立案之本國大學校院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畢業者(男性限已服兵役期滿或無常備兵役義務者)。
(三)教育部立案之專科學校或大學校院附設之專修科畢業者。
(四)空中大學肄業全修生,修滿36學分者。
(五)具下列資格之一者,得以專科畢業同等學力報考:
1.已修畢修業年限且修習達畢業學分(二專在80學分以上;三專在106學分以上;五專在220學分以上)之專科肄業生。
2.持有專科同等學力鑑定考試及格證明書者。
3.修習大學規定推廣教育學分達二年制專科學校畢業學分(至少80學分)者。
4.教育部90.4.19台(90)高(四)字第90048149號函規定:『有關修讀改制大學前專科三年制課程之選讀生,所修習之學分累計如已達「大學推廣教育實施辦法」第2七條規定之二專應修畢業學分數(至少80學分)者,原則同意以二年制專科畢業同等學力報考轉學生考試』。
5.教育部91.2.26台(91)技(四)字第91015507號函規定:『關於持日本國立及公立專門學校履修62學分以上之專門士資格者,原則同意比照我國專科學校畢業之學歷報考轉學生考試』。

※補充規定:
1. 報考考生學歷(力)資格之認定,概以考生上網填寫資料為準,所有學歷(力)證件均須於錄取報到時查驗正本。
2. 因操行成績不及格經勒令退學或開除學籍者,不得報考。
3. 大學或獨立學院之大一及大四在學生得准先行報名,經錄取後,倘有發生不符報名資格規定者,即取消錄取資格。
4. 公費生及有實習或服務(服役)規定者(如師範院校公費生、軍警院校生、現役軍人、警察等),其報考及就讀事項,應自行依有關法令規定辦理。
5. 持國外學歷應考者,於錄取驗證報到時,須依教育部「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規定(請詳簡章附錄五)繳驗(交)所需文件,請詳本簡章第十五條錄取考生驗證、報到規定。

以上是今年政大轉學考的報考資格。


四、可否同時報考同校的兩個科系以上?

如果該校兩個系在同一天考試,你仍然可以同時「報」兩個系,但無法同時「考」兩個系,你只能擇一入場(因為時間衝到了嘛)。上述是原則性規定,細部還是要看各該學校簡章,看看裡面是否有列出不能同時報兩系的特別規定。

不過,我認為,要同時報考兩個不同質的科系(例如,又要報法律系、又要報歷史系或英文系),還希望要上國立的、好的學校,那大概就是不可能,除非這個考生是真神人級的人物(不過通常真神人級的人物在大學考試時應該就已經進台大了Orz)


五、考試時間通常在哪時候?各校考試日期?

考試通常都會辦在七月份,各校日期也不見得一定會錯開,所以或許會面臨多校卡在同天、只能擇一到考的情況。

各校考試日期必須看各校簡章,我手邊的資訊僅限於法律系的,同上表,提供給你參考: http://trans-law.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html


六、人家常說的雙學位是指什麼?

雙學位通常是指在學校內申請雙主修,花時間把規定的學分數都修畢,即可取得個學士學位(但畢業證書會是同一張)。例外的情況就是,有人真的唸了兩次大學,拿了兩次畢業證書,就真的是雙學位了。例如跟我同屆轉進政大法律系的一位同學,本來是唸某科大化學系,畢業後對法律有興趣,再轉進政大,目前已畢業、取得政大法律系的學士學位了(研究所就讀中)。這也是一種較少見的雙學位。

要申請雙主修,通常成績要不錯或很好,才能申請。這個問題就等到你進了某校、想申請時,再來研究吧。因為各校規定差太多,無法先說明細節。


七、直接不考學測可以嗎?

我當初決定重考時,已經過了學測報名時間了。所以我是直接靠指考考進東吳法律系的。通常採指考的學校,是不會再去看學測的。不知道你聽說的,是哪裡看來的?


八、除了大學考學測指考和四技二專考統測外,還有其他的入學管道嗎?

目前看來,就只剩下插大轉學考一途。如果你具有外國人身份,則可能可以用僑生或外籍學生的管道入學。



最後我想講的是,花了多時間做正確的分析(又沒收諮詢費XD),如果你也覺得有幫助的話,就給我一個最佳解答吧! 哈哈,不然以後回答網友的熱誠會因此降低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