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學分班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學分班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答客問:非本科系準備轉學考 (II)

9 意見
日前一位網友來信(內容隱去其個人資訊,文字稍作節錄及修改,但不妨害原意),我也給他建議。張貼於此,供看各位讀者參考:
學長您好。我是大三英文系的學生。因為學校並未有法律學系,而我從高中就有志從事相關法學研究,並以律師及司法官或法律顧問為嚮往職業,因此除了我英文系課程之外,我必須買法律相關書自修。另外,因國家考試有規定非法政相關科系畢業著不能考取律師及司法官(書記官3年以上除外),因此,除了自修面臨的問題外,我可能還要面對未來的問題。

我想過轉學考,但一來錄取率相當低,扣除國立,除了東吳或輔仁其餘皆屬次等大學,不在我考量範圍,此外,面對班上同學的難分難捨,也使我對轉學考有所怯步,因此,我的打算是自修,並報考法律學系研究所(指的是國立大學扣除聯合大學及東吳和輔仁)。

可是轉學考我還是會想準備一下-我的心境是有些矛盾。將來有打算用課餘時間去台大或東吳旁聽。法學科目上會先從刑總和民總下手(憲法也會準備,台大專業科目)。也請朋友推薦了一些書本,像民總,朋友向我介紹王澤鑑老師的書,刑總是林鈺雄或林山田(朋友說林山田過時了,但也不錯),憲法是一個姓李的老師編的。至於身分法等專業課程,會等到上路一陣子才準備。
你好,

大三考轉學考的確是有點晚了,所以我覺得這是唯一一個可接受不考轉學考的理由。但你要不要現在開始唸,我則有一些想法。等一下會綜合來談。

國考的部分的確如你說的,原則上要修課。修課的其中一條路(在學校修法律系的課)因為貴校沒有法律系,所以無法;你只剩兩條路,一是畢業後唸科法所(或學士後法律系、甚至有人再唸一次大學部的,我遇過);二是唸學分班(花錢即可修滿取得國考資格)。

學分班的話沒什麼好準備的,花錢且盡點小努力就OK了,這個我就不談了。研究所的話,你應該要認清的是,你只能報科法所或是所謂的碩乙組,也就是法研所分成兩塊,一塊是給法律系畢業的,另一塊是像你一樣非法律系畢業的。通常科法所、法專所、碩乙組這種法研所入學,要考法律專業的並不多(至於要考哪些科目、他們重視什麼,可自行參考各校簡章,此不贅)。所以你要先懂清楚,現在自修法律的效益如何。甚至可以說,或許你現在把英文本科弄的更強,要申請科法所或許還比較容易。

第三條路是出國。你唸的是英文系,去美國可唸LL.M,如果你想當律師,在美國(英國制度我不熟)LL.M畢業(只需要一年的時間、一百多萬的錢)原則上就會有報考該州律師考試之資格了,拿到大州(例如,紐約州)的律師牌,回國就可以直接到律師事務所工作了。雖然無法直接換照,亦即仍非中華民國律師,並無法做國內需要律師強制代理的案件,但台灣律師事務所對於美國律師的需求只有增沒有減,甚至,未來如果你要去中國、香港、新加坡或世界其他各國發展,拿美國律師牌是有很大的用處的(美國=世界政府XD;美國法律往往就如同國際法律)。這條路的缺點就是無法考司法官。不過其實還是沒差,再唸個學分班根本就很輕鬆自在,如果你真的很想考國考的話,更快。美國一年、學分班一年,比法研所(三年)更短的時間,就可以考律師/司法官了。

旁聽及唸書一樣,要看有沒有效益。講白一點,你現在唸書跟以後唸其實是差不多的;你要進科法所,先做這些準備有沒有直接幫助,你必須先了解各校科法所收學生的態度及期待,是希望收到其唸大學時就有自修法律的,還是希望收到其雖不懂法律,但專業非常強的?這個你要去研究。否則一味唸下去,或許有收獲,但不見得最有效益。

你講的幾本教科書都不錯;林山田的其實也不算過時(法律學術發展沒像科學那麼快啦,修法往往也只是形式,並未觸及核心),我個人唸林山田的,覺得非常紮實。

轉學考這種東西,當然你也可以抱著不是一定要考上的心態去考,但我不贊成。目標設定好,就是要想盡辦法達到他,而不是說考考看,不上也就算了,反正本來就料的到。這樣半調子準備,可能也會讓你無法完全認真地唸你宣稱你喜歡的法律。而且轉學考才考一點點(刑總是刑法的一半、民總是民法的四分之一;國英只是常識科目。而國考不僅有民法、刑法,還有民訴、刑訴、行政法、行政訴訟法、憲法、公司法等商法,以及其他科),如果你都覺得困難,那未來真的要考國考,你不就崩潰了?所以我覺得,只有兩個選擇,就是認真面對,要嘛就完全不要管轉學考了。更清楚地說,認真面對可以檢視你對法律的熱晟及堅持程度有多少,很多人是對法律有興趣,但沒有辦法熬到成為法律專業。今天我並非質疑你的能力,但我連自己有沒有法律專業我都不敢講了(不過至少我確定,我有教人考上轉學考的專業XD),而且法律是一條漫長的路,有時候跟圍城一樣,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卻已經出不來了。這個情形可能現在你完全無法體會,但身在圍城中的我,看見圍城中的人們,其實大家都頗有感觸。

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再來問我。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轉學考以外,投身法律的另一種選擇

1 意見
  日前在 PTT Translaw 板上看到一位就讀中文系的同學在詢問法律系轉學考的事宜,其實讓我興起了分享進入法律圈的其他途徑。要投身法律界除了(以轉學考、轉系或重考)進入大學部的法律系之外,其實還有一個日益扮演重要角色的途徑,即研究所。最早其實是東吳開設「法碩乙」(法律研究所碩士班乙組)來讓一些非法律系大學畢業者(起初多為醫學院畢業的醫生)來取得考律師、司法官的資格,現在則有為數不少的「科法所」或「法專所」甚至「法律學分班」等方式,都可以讓非法律系的同學投身法律的世界!所以我就回覆了該文,如下:

作者 legist (強哥) 看板 TransLaw
標題 Re: [問題] 中文系想轉法律該如何準備
時間 Thu Aug 27 10:14:11 2009
───────────────────────────────────────

※ 引述《herger (金笛)》之銘言:
: 小弟我是今年剛進大一的新鮮人,
: 本科是中文系,
: 從小對法律很有興趣,
: 但是在指考中考的不好,
: 家裏不贊成重考的情況下,
: 我選擇中文系就讀。
: 但是經過學校老師建議及自己的意願,
: 決定考法律的轉學考,

我跟你很像,我從小就對法律很有興趣,但無奈沒有考上理想中的法律系,一開始唸的是經濟系,不過你選擇的是轉學考,我則選擇重考。

其實我想說的是,我直到真的唸了法律系之後,才了解到,我從小有興趣的那個法律,其實不是法律系主要的課程,而是哲學系的。也就是說,我進了法律系之後才發現我真的想唸的是哲學系XD(當時我是一個啥都不懂的蠢小子,連PTT都不知道可以來問),但因為家裡沒有任何一個人唸過大學,自己又不懂的去找資源、去問XD

現在,你問我喜不喜歡法律,我會說我很喜歡,也很覺得唸法律是很幸運的事,但是,若你問我後不後悔,我會說有一點點,不是因為我不喜歡法律(我是喜歡的!),而是可以重來一次的話,我會選擇大學唸個理工資訊類的東西,然後再去唸科法所。

會這樣說也是因為,法律是一種年紀稍微長一點會更容易理解更容易唸的東西,一方面有難度在,十八歲的頭腦跟二十三歲的頭腦我個人認為還是不一樣的,二方面法律市場已經逐漸飽和中,要能脫穎而出,我認為二重或多重專長在現在更是需要。(純建議,無任何戰意XDrz)

我現在唸中央大學的研究所,之前有看到文學院有貼出一張紅榜,有一個中央中文系的推甄(還是考上?我記不得)上交大科法所,我對科法所的理解是(我自己不是唸科法的,所以這只是我個人的理解),科法所並不是一定只收理工科的,我認為如果不排斥年紀大一點再來唸法律的話,不只有科法所可以選,像東吳有碩乙,台大,政大,台北大等等都有一些法研所,是專門給大學不是唸法律的人來唸的,唸完這些所一樣可以去考律師司法官,投身法律。

我聽說一句話:法律圈這種東西就是裡面的人想逃或逃不出去,外面的人卻不斷想衝進來。或許這句話言重了,但我的確有了解到若干法律系的學生是這麼感覺的,甚至是因了解而分離。

如果你已經有一個大學的文憑,之後再拿一個法律的碩士,其實彈性很大,你接著不再從事法律之路,則不會有一些無謂的壓力產生,可做任何想做的事,你如果要從事法律之路,你或許還可以比只唸法律出身的來的強。這是我個人給非法律系而想考轉學考的大學生的一個建議,

本板雖然是轉學板,我給出的建議卻是另一條路(考法研所),好像有點不符板旨,但我認為,光是各位懂的要上來本板詢問,就是有福了,我三年前轉考政大法律系成功,也要歸功諸多於本板,法轉板對我助益甚多,我想今天把這個心得分享給你及所有板友,也希望能讓各位有多一條路可以思考^^

: 但是我的學校並沒有法律相關科系,
: 在對轉學考一知半解的情況下,
: 我的情形如同盲人摸象,

如果你的大學位於台北,那你可以排課時把時間騰出來,到台大、政大、東吳等旁聽民法總則、刑法總則、憲法等課程,先多了解一點法律系到底在唸什麼,如果在台中,可以去中興或東海;在嘉義,可以去中正;在台南則成大;高雄則高大。

要確定自己真喜歡法律,就要真的與他親近,而不是單憑感覺XD,建議你可以至他校旁聽。

: 高中也沒有學長考法律系轉學考。
: 希望能有好心版友給些建議,
: 看是否要買些書來看,

買書板上有很多文章了,我就不多說了。

: 讓我有個方向並能夠先踮量自己的能耐。
: 實在是很感謝大家!

祝你法律之路順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09.22.140
推 bat2007x:純念法律的確壓力很大 國考的門太窄了 08/27 10:23
推 sinksink:大推 強哥 08/27 11:09
推 LuciferXI: 推 強哥 08/27 11:32
推 StevenWa:推鄭有為破產的美麗新世界 08/27 16:15
→ legist: 樓上科科了XD 08/27 17:46
推 StevenWa:推強哥~~~~~人帥又強 08/28 05:58
推 Jarcat:推 強哥 08/28 10:08
→ chihchien:推強哥 我以前念資管 後來才轉法律 對國貿有興趣去輔系 08/28 12:23
→ chihchien:對於真的有興趣的事是會樂此不疲 大學生最多的就是時間 08/28 12:24
推 johnny0399:推強哥~~ 08/28 12:44
推 StevenWa:順便推一下Cxxxxxxxx 08/28 12:54
推 akira911:wa~~~ 一篇回文 引出好多許就不見的ID 08/28 13:24
→ akira911:推 強哥 推C大 (小心到台南後 會發福歐) XD 08/28 13:24
推 wen7799:說的很好~可是這樣要讀好久喔 08/29 00:41
推 boyofwind:推強哥 08/29 02:49
推 janet150: 推強哥 08/31 03:21
推 lilybest:推推推 好文一定要推一下 我覺得很中肯 08/31 22:39
推 Bioexplorer:生技,醫學,電機...每個領域都是一堆人想逃 09/01 01:42
→ Bioexplorer:卻也有一堆人想進卻進不來 一樣啦 09/01 01:42
→ Bioexplorer:做一行怨一行是人的通病 你去看生涯規劃板或各職業板 09/01 01:43
→ Bioexplorer:就知道了 我原本讀生技 也是哀鴻遍野啊 09/01 01:43
推 sinksink:台南物價變貴了,c大應該不太可能發福啦哈哈哈 09/01 06:44
推 snowtoya:我倒是讀了法律後才確定這是我想要的XD(從生技逃出來的人 09/01 07:48
推 tedoliver:傳說中的強哥難得出現 09/06 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