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刑法總則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刑法總則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政大法律轉學考刑總的準備方式

4 意見
  這個爭點是在於:準備政大法律轉學考刑總一科,除了讀林山田(或其他德派通說教科書,例如林鈺雄等書),到底有沒有必要針對出題老師(陳志輝教授、李聖傑教授)的文章及見解對症下藥?當然可以想見會有兩說:肯定說及否定說。以下的這篇文章是我在 2006 年 12 月 13 日發表在 PTT Translaw(法律系轉學考板)的文章,我的見解是否定說。會寫這篇文章是針對同是政大轉學生的我同學 StevenWa 的肯定說見解回覆,提供個人不同意見(見解不同不代表我認為他的說法不可行〔他的說法在準備考試上肯定更完備〕,僅是基於個人經驗分享而已,絕無攻訐之處,合先敘明XD),如下:

作者 legist (強哥) 看板 TransLaw
標題 Re: [請益]我想成為政大生
時間 Wed Dec 13 01:01:26 2006
───────────────────────────────────────

在下同史蒂文哇係政大法律的轉學生,惟針對本篇文章,欲發表不同意見書。

※ 引述《StevenWa (StevenWa)》之銘言:
: 有版上推文提到,把林山田、王澤鑑的基本功練夠
: 對付政大轉學考為已足
: 民總我不予置評
: 但刑總,若你還想拿著林山田的學說來對抗政大的刑總轉學考試
: 那恐有困難,而且是非常困難,或許拿到一點基本筆墨分數
: 講白一點,未來應該會有很長的一陣子,刑總的支配權,會歸於
: 陳、李二師。若你想要在刑總這科有所展獲,應分別針於這兩名老師
: 對症下藥

我質疑若專欲考政大者應針對陳李二師見解下功夫之一事,蓋就個人經驗而言,個人於今年轉學考中,由於並非專為政大作準備,在個人完全未讀過陳李二師(及許大法官)任何一篇文章或任何一本專論之情形下,刑總仍獲得七十七分,據陳志輝老師之親口證實,亦是今年所有考生中之最高分者。(註:用書方面,我只有唸黑白書及方律師二書。)由此可見,「針於陳李,對症下藥」並非考上政大(或說考好政大刑總)的必要條件。

畢竟若能達到觀念正確、體系明確、論述清楚,即便未採許陳李之見解作結,其於閱卷時仍能覺察此考生乃習法良材。易言之,老師要的人,不是鸚鵡,而是有思考及創發能力的學生。

況個人日前與陳志輝老師相談,亦觸及此問題。陳志輝老師稱,即使考生體系、見解與之不同,只要言之有物,推論有力,無論其為德派日派,甚至其是否為洛克辛之見解,對於給分而言,可謂毫無差別。

之所以可謂毫無差別的原因在於,多數考生甚至連基本的犯罪論三階(或二階)架構之認識都存有相當大的問題。或是無法掌握一些看似複雜,卻是刑法基本必須要會的概念,如錯誤等。如此自然拿不到分。

職是,個人並不認為過於專精在獨門見解能對於分數有太多的幫助,甚至認為其相害甚於相助之處。蓋欲準備轉學考之吾人並非習法多年之研究者,對於刑總之概念往往不易融會貫通。而考題往往多變,如無一以貫之的體系,僅有枝微末節的強記小處見解,恐怕只是更易被看破手腳。

體系就像房子的棟樑,作結的見解就像是房子的油漆磚瓦。評分者內心會有一個一百分的理想的房子,考生則設法要畫出那份建物設計圖。如果整個房子的地基就不夠深、結構不穩,甚至缺少支撐的棟樑,建蔽率不合規定,那麼即使這位考生事先知道評分者喜好的磁磚色澤及瓦片樣式,並且也使用了,這位評分者難道就會予其優良的分數嗎?恐怕連及格也沒有。反之,若是考生蓋了一棟堅固、耐震、結構完整、格局中庸的樓房,然而並沒有使用評分者喜好的磚瓦,難道就真的會只是因為不合評分者的風格味口而只拿到低分?

他校的老師我不敢講,但就我今年的經驗,面對陳、李老師的給分,我想他們絕非偏激的評分者,這點我可以保證。所以與其強調對於細節的鑽研,我個人更強調基本體系的完整度!待體系架構非常熟稔之後,始有鑽研細節之實益。

: 陳志輝教授:
: 一、旁聽(或聽錄音),不過可能要早點去佔位,因為本學期
: 修課人數破100多人,而且期末這一陣子延長上課時間(8:30-12:00)
: 聽說上學期會把違法性教完。
: 二、林鈺雄:新刑法總則
: 三、取得其課堂小考、期中期末考題、未發表之補充資料
: 四、氏有發表過的文章
: 李聖傑教授:
: 一、林山田黑白書
: 二、其發表過的文章(他特重因果、客觀歸責;因果歷程錯誤)
: 在已經進入電腦位的數位時代,如果還抱持著手拿毛筆就想在職場上暢行無阻的想法
: ,恐怕最後,也將埋沒在時代的浪潮之中。

只唸黑白書恐怕還不至於是手拿毛筆,如果唸的是褚劍鴻的書的話,那麼我或許同意這段話。如果只唸黑白書的確只是手拿毛筆,那麼我拿著毛筆還能超越拿著筆電的人,恐怕只是顯示出他們不只不會拿毛筆,連開機要按哪一個鍵恐怕都還不知道呢XD。

: 最後以某位作者曾說過的一段文字與大家共勉:「人生如同一襲破舊綿襖,爬滿蝨子。」
: 然而人生有限,感恩無窮,又何不敞開心胸,往竹林曬太陽去,做個快樂的捉蝨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9.239.97
推 sam0403:說真的 我覺得政大轉考比台大難度高 (過來人) 12/13 01:13
推 sadist:用四年毛筆的人....總比剛用筆電的人順 12/13 01:31
推 dayaer:推強哥的不同意見書 個人亦有同感! 12/13 14:05
推 lovehan:中肯 所以來推 :p 12/13 19:39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legist 輔導法律系轉學考:民總∕刑總

4 意見
  本篇文章是以前 PO 在 PTT need_student 板上的,也有一篇是 PO 在 我舊的無名 Blog 中:《[徵生] legist 輔導法律系轉學考》,至今都還有人上我舊的 Blog 問問題,不過無名已經被我廢棄了 XD,現在移師過來 Google Blogger 就是了。以下是模仿我自己 PO 在 PTT 上的有彩色文字的版本的徵生文:

作者 legist (強哥) 看板 need_student
標題 [臺北] 男 法律系轉學考 民法總則∕刑法總則
時間 Thu Oct 9 15:19:30 2008
───────────────────────────────────────

1. 科  目:

政大、台北大、東吳、輔大、銘傳、世新、文化、真理…等,
各校之法律系轉學考,指導「民法總則」、「刑法總則」等二科。
如對於「國文」、「英文」有困難之學生,亦可一併輔導。

2. 地  點:

臺北市,地點可約在雙方都方便的地方。

3. 時  間:
亦可約雙方皆OK的時間。

4.希望待遇:
原則上,一周上一次課,一次三小時,每小時400元至500元。
學費可議。須視學生個人用功程度、求學態度而定。(個人很重視這點)目的是希望能輔導學弟妹用功努力而考上理想學校,學費考量乃其次。

5.教師性別:男

6.學  歷: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財經法律組畢業
現就讀國立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法律組碩士班

7.連絡方式:
希望請直接回站內信箱。
如不太會使用BBS者,請回 linjiahong@gmail.com

8.自介經歷:

一、轉學考試之經歷:

 政大法律二年級轉學考 正取第一名
 東吳法律三年級轉學考 正取第二名
 輔大法律二年級轉學考 正取第二名
 銘傳法律三年級轉學考 正取第一名

 以上轉學考皆為2006年之成績,當年榜單上或PTT法律系轉學板
 (TransLaw)上轉貼之榜單,皆可直接找到我的名字。


二、輔導轉學考試之經驗:

 2006年考取政大法律(以及多間學校上榜)後,因在PTT法律
 系轉學板上PO有心得文一篇,有許多想考試之板友來信交流請
 教,而後從中選擇一位誠意最足、虛心請教之學生(林琮達,原
 就讀銘傳法律。ID:iamgz ,亦有在法轉板上PO文過),輔導
 其準備2007年之法律轉學考,並成功轉進台北大學法學系二年
 ,並且亦在東吳大學法律系三年級轉學考取正取第二名
 (於PTT法律轉學板亦有榜單可爬文。)


三、我的教學理念:請有意者務必詳讀此處

(一)我教學的目的,首要在讓你能夠上榜。即使有人民總、刑總
   唸得很不錯,考試卻容易因緊張而失常,我就會設法訓練學
   生,降低他失常的可能性。或者有人是很可能敗在國英這兩
   科普通科目,我會用盡一切辦法去救,使他不要栽在這裡。

(二)我教學的特色,就是「客製化」。以學生的需求為主,學生
   不論是需要我加重某部分、速度加快或放慢等等,我就會調
   整節奏來符合你的需求。

   另一個客製化的面向,就是前述(一)所說的,我的目標不
   是讓你覺得好像學的OK了,而是要讓你上榜,因為考試
   求的不是只有唸懂,甚至不是會寫而已,而是要能夠寫的好!
   在數百人只錄取可能不到十人的考試,只求會寫是不夠的
   要上榜,就要做到數百人中的前幾名。這個部分,補習班是
   給不了你的,同時是我個人有信心絕對能夠幫你做到的部
   分。
        
(三)我的目的是讓有心而且肯拼的人上榜,所以並不是以哪個學
   生可以拿的出最高的學費來決定教誰。例如前年我考上後,
   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寫信來詢問,但事實上部分網友都僅只於
   問問,沒有正確的應考態度亦無良好的求教態度,即使給我
   的學費條件很好,若同學本身條件不行,我也很難有興趣。

(四)我教學方式乃採一對一之教學為原則。為達前述「客製化」
   之目的,如一對多,則效果會比較不顯著。但如有二人以上
   之同學希望能同時一塊兒給我教,在瞭解大家的需求後,我
   也當然可以配合這樣的要求(這也是「客製化」之精神嘛)

(五)在PTT法律轉學考板上,我曾也寫過一篇文章,有意者可
   以參考,標題:[心得] legist 的 法律系轉學考心得文
   內容有部分考試技巧之講述。


四、未教授憲法的原因:

 我要教學生,一定主觀上要夠有自信、客觀上要有所成績,才會敢
 教學生。前年台大我並未錄取,雖然我覺得我憲法也唸的還可以,
 卻無法上榜,即代表我還未夠格教憲法。惟如你僅向我學民總這
 ,而我又擠的出空,與你時間也能合的來,免費無償地教你
 憲法(也不一定稱作「教」,稱「討論」也行)我也相當樂意
 畢竟教學相長,一起讓法律變強,總是令人開心的!


五、在台北,我只能指導一位學生:

 由於我指導一個學生考轉學考,除每週教學的三小時外,私下其實
 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用來備課及思索要以何種策略始能成功使學
 生上榜,而且又由於我是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法律組的碩士生
 ,平時應較常在中壢,每週四晚間回了台北至週一晚間就必須回到
 中壢,只有週末時間較有空可以教學生,所以基於教學責任之考
 量,在台北,原則上我只收一個學生


六、結論:

 我希望能針對一位學弟或學妹,在未來這一年內,經過努力地研讀
 及練習,達成心中理想的目標!唸哪個學校都不要緊、底子不太
 好甚至目前不是唸法律系的,都沒問題,只要學習態度夠好,
 一樣可以做的到!

 因為原則上名額只有一個,所以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來信跟我約個
 時間出來聊聊,理念相同的話,我當然非常願意傾全力來指導你,
 讓你榜上有名!


                        legist 敬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