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指考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指考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今天在雅虎知識家回覆了一個問題,內容很多,很難下標題XD

3 意見
今天在雅虎知識家看到了一個問題,心血來潮想說來回一下好了,沒想到,因為奇摩只准我回答兩千個字,但最後我用了快四千個字才把該問題回完,所以我只好把該回覆砍到兩千字以內,再原回覆全文貼到這裡來了XD。

以下先貼出他的問題全文,接著是我詳細的回答:
  1. 我是今年的高職畢業生
    對於今年四技二專的成績不是很滿意
    有重考普通大學的意願
    但是我的學科數學跟自然一直是我的絆腳石
    我現在有在補習~但是不管我再怎麼讀~
    數學跟自然考出來的分數都不高

    有人說考學測跟指考我會很吃虧
    請問有什麼辦法不讓數學跟自然成為我的阻礙?
    重考這條路我該不該再走下去?
    我沒有想放棄的意願
    只是覺得很挫折!

    請不要再跟我說數學跟自然怎麼讀~
    也不要在這裡打廣告!
    只要給我一些意見就行!謝謝!

  2. 有人說進四技二專後如果不滿意現在所讀的學校
    可以考插大~也就是轉學考
    據我所知共同科目考的是國文和英文
    還有專業科目我也知道要考啥
    我想請問~
    現在的轉學考有這麼容易嗎?

    我想進頂尖的國立學校
    其他像私立的和吊車尾的國立我都不考慮
    請問這樣還會那麼容易考上嗎?

    可否提供各年度各校的報考人數和入取率?
    科技大學我只要台科大和北科大就行了!
    和國立普通大學的~這樣就可以了!

  3. 插大的報考資格?

  4. 可否同時報考同校的兩個科系以上?
    我想進的科系是歷史系和法律系或是中文系和英文系
    請問我可以同時報考兩科嗎?

  5. 考試時間通常在哪時候?可否提供我所上訴的各校考試日期?

  6. 想補充一點~人家常說的雙學位是指什麼呢?

以上的問題如果我有疑慮我還會再提出!謝謝大家的回答!
盡量是有經驗的人回答!

* 2010-06-30 10:23:57 補充
直接不考學測可以嗎?
聽說雖然有些不採計學測成績~
但是到最後有些還是要採計~是真的嗎?

* 2010-06-30 10:27:01 補充
除了大學考學測指考之外~
和四技二專考統測外
還有其他的入學管道嗎?
插大是其次~
推甄跟技優的部分我想應該是無法參加!

我的回答如下:

我個人剛好經歷過重考及轉學考兩件事,雖然我不是唸高職+四技的體系(我是高中+大學),但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建議。

針對你的問題,分述如下:


一、重考普通大學

基本上我是贊成重考普大的,絕對不是因為看不起四技二專,四技二專所習得的技術或許還比一些大學來的更好,因為大學畢業並不會一些技術,但四技二專出來的就可以直接上手工作,因為在學校就學到技術了。

但我還是贊成重考普大,只要你適合的話。技職教育體系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固然習得一個技術很有助於未來的工作,但通常也因為必須在習得這個技術的同時,放棄學習其他東西的機會(這是機會成本的概念,沒有誰好誰壞,只有價值判斷);在大學學習的東西通常比較「沒用」,例如唸資訊系,很多人說唸了沒用,因為太理論了,反而要學寫code,去補補習看看書就會了,為何要唸很理論的資訊或數學面的東西呢?如果覺得沒用的人,我認為去唸資訊處理科就好了,不用唸資訊系;唸資訊系有用的地方(或說唸任何大學科系,較理論的科目來說),就在於抽象思考及培養學習能力。

抽象思考及培養高度自學能力就是大學教育跟技職教育的目的性差異。理想上的大學教育是要培養一個可以思考、找出新方法、或說用聰明方法來做事、來降低成本的工作者,技職體系就是做一個好的實踐者,把上面交待的方法好好的去做出來。但技職體系的缺點就在於,如果他沒有跟上新技術,就很不利。新的技術是由大學、研究所體系的人不斷在開發的,他們的工作本質就容易推進其不斷進步,但技職體系者如果沒主動跟進,在做了好一陣子工作之後,就會被更年輕、在學校有學新技術、且薪水更低的學弟妹取代掉,這就是最大的差別。而大學教育比較容易使人產生自學的能力(因為必須讀的東西比較多、思考的時間及空間也相對較受鼓勵),既使這樣的人回頭再去做技職的事,雖然進入的時間點晚,但只要願意學,通常最終的結果也可能是比較具有學習及適應新技術的能力的。

所以我講了那麼多,我認為,如果你適合、且不排斥,那大學體系某種程度會給你更多的機會。但如果不認真求學,唸普大或技職都一樣,會被時代的洪流給淘汰的。


二、插大並不真的那麼難

我認為插大並不難,某種程度上,還比重考簡單。

我自己重考過,也插大過。重考的結果是進東吳法律系,因為我無論如何數學就是不行、英文又不夠好,指考或學測怎麼看,就是進不了更好的學校;後來我以轉學考考上政大法律系的正取第一名,就因為考科中並沒有數學;英文則是後來自己有再努力,至少就會停損。

但某程度上來講,或許更難。因為這是全新的科目,是在高中職並沒有唸過的,例如要轉法律系,普通科是國、英,這個高中職有,還算OK;但專業科是民法總則及刑法總則,這個高中職都不會教,重頭學起,對於某些人可能更有挑戰。

不過對我而言,法律比數學簡單太多了(雖然法律並不太簡單XD),這個可能就要看個人適合唸什麼。因為也有人說,數學物理化學遠比法律簡單。所以或許你得試著唸看看,才能知道你比較容易唸哪科。

你想進頂尖的國立學校,我覺得這樣的目標很好!也不是一定不可能達成!不過,以法律系來說的話(對不起,我只熟法律系,其他你可能有興趣的歷史、中文或英文系我都不知道),「通常」以你的背景來講,會考至少兩次,才有機會進頂尖的大學。

我說「通常」,就代表仍有例外。我也有聽過有人沒唸過法律系,但還是考取政大法律的轉學考的(該學妹本來唸中興中文系,有補習,所以補習班拿她打廣告打很大,你稍微search就應該找的到XD。但我剛好不認識那位學妹(我跟他不同屆進政大的),所以不知道她除了補習,還有什麼其它的準備方式。我只能說,就我觀察的大多數情況來講,那位學妹算是例外。要一次就上好國立大學法律系的機會,以原來不是法律系出身的背景來說,通常是因為靠退伍加分的機制,才能做到的。

通常,原來不是法律系出身背景的考生,都會選擇先轉學考進任何一所法律系(例如,文化、銘傳、世新、真理、玄奘等法律系,都還不算太難進去),在裡面邊唸、邊準備轉學考的科目,再戰一次,才有機會上榜好的法律系。所以的確這樣並不是那麼容易考上。

各年度各校的報考人數和入取率的部分,我只有法律系的資訊,提供給你參考: http://trans-law.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html 這個表中你可以看到,其實大部分的錄取率「看起來」都滿低的(尤其是你希望上榜的頂尖的國立學校),很多人一看到那個錄取率就投降了。

但事實上根本就沒那麼難,因為,大部分報考的考生都是報看看、考看看而已,沒有認真準備,本來就不可能賽到的(尤指一流大學)。以許多上榜者分享其總分可知,要考上好的法律系的總分介於220-240之間,也就是,如果你可以考到240,原則上就一定會上榜。240其實也就是平均60分,如果國英可以拉的很高,專業科目沒有爆掉,其實要上榜,就很有機會了。


三、插大的報考資格

這個問題請先把你想考的學校及科系列出來,一一把該校今年的簡訊取得(通常網路上可下載到),簡章裡就會寫清楚報考資格了(各校在細部規定「可能」會有些微差異)。

以今年政大的簡章為例,報考資格羅列如下:

(一)教育部立案之本國大學校院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肄業,修業滿一學年(含)以上者。
(二)教育部立案之本國大學校院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畢業者(男性限已服兵役期滿或無常備兵役義務者)。
(三)教育部立案之專科學校或大學校院附設之專修科畢業者。
(四)空中大學肄業全修生,修滿36學分者。
(五)具下列資格之一者,得以專科畢業同等學力報考:
1.已修畢修業年限且修習達畢業學分(二專在80學分以上;三專在106學分以上;五專在220學分以上)之專科肄業生。
2.持有專科同等學力鑑定考試及格證明書者。
3.修習大學規定推廣教育學分達二年制專科學校畢業學分(至少80學分)者。
4.教育部90.4.19台(90)高(四)字第90048149號函規定:『有關修讀改制大學前專科三年制課程之選讀生,所修習之學分累計如已達「大學推廣教育實施辦法」第2七條規定之二專應修畢業學分數(至少80學分)者,原則同意以二年制專科畢業同等學力報考轉學生考試』。
5.教育部91.2.26台(91)技(四)字第91015507號函規定:『關於持日本國立及公立專門學校履修62學分以上之專門士資格者,原則同意比照我國專科學校畢業之學歷報考轉學生考試』。

※補充規定:
1. 報考考生學歷(力)資格之認定,概以考生上網填寫資料為準,所有學歷(力)證件均須於錄取報到時查驗正本。
2. 因操行成績不及格經勒令退學或開除學籍者,不得報考。
3. 大學或獨立學院之大一及大四在學生得准先行報名,經錄取後,倘有發生不符報名資格規定者,即取消錄取資格。
4. 公費生及有實習或服務(服役)規定者(如師範院校公費生、軍警院校生、現役軍人、警察等),其報考及就讀事項,應自行依有關法令規定辦理。
5. 持國外學歷應考者,於錄取驗證報到時,須依教育部「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規定(請詳簡章附錄五)繳驗(交)所需文件,請詳本簡章第十五條錄取考生驗證、報到規定。

以上是今年政大轉學考的報考資格。


四、可否同時報考同校的兩個科系以上?

如果該校兩個系在同一天考試,你仍然可以同時「報」兩個系,但無法同時「考」兩個系,你只能擇一入場(因為時間衝到了嘛)。上述是原則性規定,細部還是要看各該學校簡章,看看裡面是否有列出不能同時報兩系的特別規定。

不過,我認為,要同時報考兩個不同質的科系(例如,又要報法律系、又要報歷史系或英文系),還希望要上國立的、好的學校,那大概就是不可能,除非這個考生是真神人級的人物(不過通常真神人級的人物在大學考試時應該就已經進台大了Orz)


五、考試時間通常在哪時候?各校考試日期?

考試通常都會辦在七月份,各校日期也不見得一定會錯開,所以或許會面臨多校卡在同天、只能擇一到考的情況。

各校考試日期必須看各校簡章,我手邊的資訊僅限於法律系的,同上表,提供給你參考: http://trans-law.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html


六、人家常說的雙學位是指什麼?

雙學位通常是指在學校內申請雙主修,花時間把規定的學分數都修畢,即可取得個學士學位(但畢業證書會是同一張)。例外的情況就是,有人真的唸了兩次大學,拿了兩次畢業證書,就真的是雙學位了。例如跟我同屆轉進政大法律系的一位同學,本來是唸某科大化學系,畢業後對法律有興趣,再轉進政大,目前已畢業、取得政大法律系的學士學位了(研究所就讀中)。這也是一種較少見的雙學位。

要申請雙主修,通常成績要不錯或很好,才能申請。這個問題就等到你進了某校、想申請時,再來研究吧。因為各校規定差太多,無法先說明細節。


七、直接不考學測可以嗎?

我當初決定重考時,已經過了學測報名時間了。所以我是直接靠指考考進東吳法律系的。通常採指考的學校,是不會再去看學測的。不知道你聽說的,是哪裡看來的?


八、除了大學考學測指考和四技二專考統測外,還有其他的入學管道嗎?

目前看來,就只剩下插大轉學考一途。如果你具有外國人身份,則可能可以用僑生或外籍學生的管道入學。



最後我想講的是,花了多時間做正確的分析(又沒收諮詢費XD),如果你也覺得有幫助的話,就給我一個最佳解答吧! 哈哈,不然以後回答網友的熱誠會因此降低XDDD




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從一則律師放榜新聞談到法律系轉學考及重考的利弊

4 意見
最近律師放榜,榜單上看到滿多朋友的,這也成了一則新聞【律師考試及格平均27歲 7年級生最亮眼】,其中有些事實及說法跟七、八年前我剛唸大一時,又有些不同了。以下: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98年專技高考律師考試今天放榜,考選部說,及格率為8.07%,是近5年來新高;及格者平均年齡僅27.28歲,而且及格者中7年級生超過8成,是最大族群。

由及格人員畢業學校統計分析來看,考選部指出,這次台灣大學畢業生佔23.32%政治大學畢業生佔15.67%東吳大學不遑多讓,也有15.67%台北大學畢業生緊追在後,有14.74%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考選部資料,過去幾年律師考試榜首多為台大、政大畢業生,前幾名也多是這兩所學校畢業生佔多數,但今年卻是東吳法律系畢業生拿下榜首,而且考試前10名錄取者,東吳就佔了3位

考選部指出,應考人員平均年齡是31.01歲,及格人員平均年齡是27.28歲,其中,21歲到30歲占所有及格者比例超過82%。

考選部分析,今年律師考試報名人數不但創新高,及格率也創新高,預期自民國100年起律師考試採二試,及格率提高到10.89%後,律師考試應考人數還會再增加。

我並沒有研究現在上述學校在大學聯考的分數如何,至少在幾年前,東吳排很後面,除了一定排在前頭的台大、政大、台北大以外,還有成大、中正、中興(財法),也就是充其量東吳法律只能排在法律系的聯考排行的第七名。原因我認為有三:一、東吳是私立的,國人對於私立就是一種莫名的排拒,對於國立則有莫名的嚮往;二、連帶著就是私校學費高,一學期粗估五萬好了,這可比國立的兩萬五以下更多了近一倍;三、東吳還要唸五年,加起來是十個學期(50,000*10 = 500,000);國立的是四年,八學期(25,000*8 = 200,000)。之間總學費一差就是三十萬,這可不便宜。也難怪無論如何,在大學指考中總會輸那些國立的法律系了。

這則新聞暗示對於東吳法律表現的驚訝及激賞。畢竟聯考制度還是一個篩選,分數名列第七的東吳,其畢業生能與第二名的政大畢業生在律師考試中的表現在乎伯仲之間,更超越傳統上一直比不上的台北大學,實在是一個很值得一報的新聞。

雖然我曾經唸過東吳,但事實上也曾經唸過台北大學(雖然不是法律系,但有許多法律系的朋友),在我對東吳稱讚的同時,我也要為台北大學說幾句話。

台北大學一屆收三班,東吳大學則是收四班;台北大學素來不太收轉學生(寧可收很多轉系生也不願多收轉學生),東吳則是退學比率高,更是收更多的轉學生及轉系生;粗估下來台北大學一屆可能有一百九十人,東吳則會有超過兩百五十人,其間相差了近六十人左右,律師錄取人數才略高於台北大學一點點,事實上平均來看,還是台北大學的學生考上的比例高。

但講這些用處都不大,甚至會演變成「戰學校」這種事情,我這個部落格基本上看的還是轉學考相關的議題,所以就回到正題來說吧!

台北大學向來就不太收(日間部)轉學生,真的有收,收一、兩個名額就差不多了(甚至我自己考的那年,名額二人,但實際上把錄取條件定的很嚴,所以最終是缺額錄取的),所以我通常都會認為,台北大學法律系的轉學考是可遇不可求的事。相對地,政大法律及東吳法律的轉學考就是年年辦,很穩定。政大的名額算是滿穩定的,東吳則要看出去的人有多少,就收多少進來,所以名額多寡有時要看運氣,以今年(2009)夏天為例,轉二年級的名額非常少(二名),但轉三年級的名額就非常多(十多名),這就大大影響了錄取有望的邊際考生。

如果目標不在台政大,而在於東吳的考生,就會思索下面這個問題了。

有人問我,既然東吳在大學指考分數不那麼高,反而是轉學考不確定性高,有時會因為名額少而很難考,是不是該直接準備指考而放棄轉學考?面對這個問題,我沒有固定的答案,但我提供兩個判斷標準:

一、高中的各科成績,尤其是國文英文與數學如何

如果是英文國文特別好,但數學無可救藥者,大概是轉學考可能好一些。原因很簡單,法律系轉學考的四科,分別是民總、刑總為專業科目(台大除外),國文、英文為普通科目,各皆佔一百分,大多皆採四科平均,沒有特別對專業科目加權計算。也就是說,國文英文特別好的人,在轉學考中就先贏一半了,因為有時語文這種東西,就如同數學一樣,都受興趣及天賦很大的影響,法律專業科目這種東西,有時得分高低也很難保證,而且也因為不熟悉(畢竟是這輩子第一次唸法律),所以比較難講到底可以考多高;相對國文、英文,該幾分大概就是幾分,反而是很穩定的。所以國英強的人,我更建議考轉學考。

如果數學非常差的人,考指考只能說殺傷力很大。因為這種科目,會的人可以考到一百,但不會的人確可能只有三、四十分,如果數學實在太差,或許會影響很大,甚至連東吳法律都考不上。國文、英文要靠努力唸,與數學靠努力唸相比,所獲得者還是比較大一些,所以這也是一個判斷的標準。

二、目前就讀的大學有無法律系?

如果你唸的大學(或在你生活範圍中臨近的大學)設有法律系,而你又找的出時間去旁聽它開的民總、刑總,那麼這會是一個更容易選擇轉學考的條件。畢竟完全自己看教科書,沒有聽過課,實在有可能會對於課本的內容有一些誤解,風險也比較高。能去補習也是好事,但是補習班良莠不齊,雖然的確有人靠補習考上的,但就過去我轉進政大法律系的同屆八位同學中,只有一位是曾補過習的;而且,就我後來與他熟識了解到,他簡直就是唸書魔人,用功的程度高上我好幾倍,他沒有補習,我認為一樣是考的上的。所以其實也跟認真程度有很大的關係。

並且,如果目前唸的大學就有法律系,甚至可以直接去修課。一旦轉學成功,到他校去之後,通常有一定的學分可以抵免掉,省卻了重考考上後,全部都要重頭修課這樣時間的虛費。

再者,如果你想轉法律系的理由是為了要取得考律師、司法官的資格的話,其實就算最終沒有轉成功(畢竟轉學這條路是成功者寡、失敗者眾),但因為你在大一時就修了民總、刑總等課程了,大二之後可以再修習法律系的一些課程,依據現在考試院的規定,非主修或輔修法律系的大學畢業生,一樣可以透過修學分的方式(至少須修習指定科目中的七科、累計二十學分以上),來取得國考的入場券。如果把重考的一年花在唸大學時的修課上,延畢一年而取得國考資格,總比重考一年結果失敗來的好上許多。

最後,你在修課的同時,你也會了解到你對法律究竟是否熱愛。我們在還沒讀法律前,與唸完法律之後,對於法律的想像一定會有不小的差別(至少在我個人的經驗上是差很大!),或許你在修完這些課之後更加熱愛法律了!現在有許多法研所是專門開設給非法律系畢業的同學去報考,我有一篇文章【轉學考以外,投身法律的另一種選擇】就在做一些這類研究所的介紹,那麼到時再來取得法學碩士(或者是商學碩士/管理碩士;有的相關系所會設在管理學院或商學院,例如政大智慧財產權研究所設在商學院、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或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法律組設在管理學院等),也對於自身的法律生涯更充實了履歷及內涵!

然若不幸目前唸的學校沒有法律系,也沒有臨近適合旁聽的學校法律系課程,甚至連像樣的轉學考補習班都沒有,那麼重考可能就會是一個選擇了。

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覺得有什麼可以補充,或哪裡有疑問的,都歡迎直接回應文章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