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PTT 法律系轉學考板

我最常從網路上看的法律系轉學考相關資訊,就是來自於 PTT (批踢踢實業坊) 這個全國最大的 BBS 站的「法律系轉學考板」,英文板名是「TransLaw」。下圖為其進板畫面,2010-08-17抓取:

有許多關心法律系轉學考的板友會到 PTT 法轉板去,不論是已考上多年者(如我)、甫考完轉學考的考生、未來打算想準備法轉考試的同學,甚至是單純想了解此資訊的朋友們,我認為它是一個對於資訊交流還不錯的地方。

不過,我認為整體的 PTT 面臨了一個窘境:它固然是全國最大(甚至目前可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BBS 站,但 WWW 的世界更是大到不可想像。未來 BBS 這樣的介面,不是不可能走入歷史;並且,較年輕的使用者,也習慣利用 Google 等搜尋引擊、無名小站或是雅虎奇摩知識家,來找尋相關的法律轉學的資訊。我這裡還是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學著怎麼上 PTT。當然,我不會 Step-by-stpe 地教,還不會上 BBS 的朋友們,你只要 Google 如何上 PTT,看看前一兩筆,就肯定會用了。

我在 PTT 的 ID 就叫做 legist,不過叫我暱稱「強哥」的人比較多。在法轉板其實也潛水不止四、五年了,但真正開始 PO 文,也是在我四年前考完轉學考之後的事了。慢慢地,法轉板的板友好像比較認識強哥了,最近剛好心血來潮,於是就開始籌辦該板的板聚(雖然我不是板主XD),如果有看這個部落格的人,也可以上 PTT 去報名板聚喔!不只我會出現,許多其他也有上榜經驗的朋友們,也會一起來共襄盛舉!

這幾年下來,輔導學生考試,有的成功、但也有的未達目標的(不過當然是成功上榜者較多啦 XD),其實在教學的過程中,也累積了一些心得。雖然我沒有再上考場了,但也更掌握了同學該如何準備的要領,不僅是法律技術面的,在心理層面及態度上,其實是更加重要、卻常被忽略的重點。當然,也曾經有許多人來詢問我,我也發現,許多同學其實都有上榜的潛力,但是策略上卻沒有做最有效率的方法,導致事倍功半之弊。今年我的學生超乎我的預料,以原來非法律系的出身背景,也非享用退伍軍人加分之優惠者,紮紮實實地考上政大法律系(我原以上東吳為成功的目標);不過他是個比較內向的人,或許我無法說服他寫一篇上榜心得文 XD,但我從輔導他的過程,看到他所做的努力,我也可以從我的角度來分析,為何他成功了。當然,這篇文章可能無法很快寫出來,但希望能在板聚之前能完成,這樣可以讓大家看過後就可以再給我一些意見及指教啦!



16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今年考取法律系的學生
    我對於我指考的結果不甚滿意
    有意走轉學一途,但目前仍是個"法律"門外漢
    更遑論準備轉學考
    現在的我,該怎麼做才能使自己在轉學路上更有利呢?

    回覆刪除
  2. 小嘉你好:
    現在還沒正式開學的你,要做到一件事,就是加強你的英文及國文。這兩科佔大多數學校轉學考的50%分數,而且是你已經學了多年的科目,你有能力可以在無旁人指點的情況下自修。去下載一份你想考的學校的英文科及國文科的轉學考考古題,在八十分鐘內寫完它,看看你目前能拿幾分,就可以知道你未來要花多少時間在這兩科上面囉。法科的部分,等開學之後再說囉!

    回覆刪除
  3. 強哥,不好意思,請問ptt法轉板上的精華版都在吸取日月精華中,板文也只8月當期,請問可以從哪在找到法轉相關文,ptt方註冊。
    不好意思,麻煩

    回覆刪除
  4. "兩年了" 你好:
    我剛才爬了一下板,我所看到的是,ptt法轉板的精華區並沒有都在吸取日月精華啊?
    我看到的樣子是這樣的:點選截圖
    另外,我看到的法轉板文章,從2005年的至今的都有;我不太清楚你講的「板文也只8月當期」是什麼意思。
    最後,我也看不懂「ptt方註冊」的意思。請你再回覆囉!

    回覆刪除
  5. 強哥,真不好意思,遲遲未回覆。
    請容讓暫時擱置先前的留言"ptt"的問題
    只是有更加繁雜的問題要向強哥請教,給予意見,以下。

    壹、
    很慚愧的說,我是法律本科系,在第三年度上學期受退學處分。
    現在2010,9,23是原學籍應升為四年級的時候,也是說在本年度7月份轉考,我未考取。依時序所見,應相當有5個月的時間可供準備,況為以修業2年。
    原因:除自身體況欠佳,需一定時間、資源照護外,又生計家境問題,缺乏金錢,再者居住環境亦不適專注,最後仍然是自己學術不精、不認真所致,亦不在話下。當然這干強哥你屁事,不好意思,我不是在哀怨,是需要請強哥將這點合併給予建議,謝謝。

    貳、
    我現在身在台南,欲在一年內2010~20117月,再次參與轉考,現在有幾件問題
    (一)
    其實,現在我比較想修習的科目或說科系是屬理科,或直言醫科,但我高中亦學業不精,固然大學學校不怎樣,高中程度的自然組應修科目也其差,或說沒程度。難重考,遑論大學理科轉考。
    (二)
    說說志願,可好高騖遠-台大志願:法律系
    承上 壹&(一) 所以認為應以法律本科先行考取大學,再行修習想修的科系科目,應較妥當。
    (1)欲報考學校:台、政、成、台北(99只招進修)、東吳、中興,前六大(雖然衝突可能)
    (2)科目:國、英、憲、民刑總
    (3)程度/進度:想當然現在均未進行
    (4)時間;粗估2010 10月~2011 6月30日,(未扣除生活必須時間)
    (5)規劃:因人在台南,所以會詢問成大法科旁聽、英文國文則亦考慮。在確定(6)、(7)、(8)、時間、可動用資源後,
    其餘時間供應準備轉考。但應資金缺乏,考率複習國中數學接家教(但等我複習到可以交人又有收入,或許已是20117月後了)
    (6)台大應試科目範圍:國文作文(不明)、英文(不明
    民總(民總編、債編上半/推估)、憲法(本文、相關條文、釋字/仍不明)
    其他:刑總(推估刑總+刑分1~99條以下)
    (7)應試科目內容要求:因無台大同學筆記可供參照,又尚未知悉台大教授出題者所需要之答案類別、內容
    (8)應試準備方法:因(7)不明,尚無
    (9)資原:除ptt、google search:"法律轉學考"、成大旁聽無他。
    (8)考量變故可能:這是我重要、最後的一年了。

    綜上,要特別麻煩強哥了
    不好意思,先行致謝。

    除板上回覆,gmail:mpobqodw@gmail.com
    gmail不確定可信件送達,信件發信寄出似有問題

    強哥若要登載答客問,請必要將部分內容刪減,謝謝。
    說起來我唯一的利端就只有想進台大的慾望吧。

    回覆刪除
  6. 從你給的資訊可看出你的誠意。我會擇日回你gmail信箱。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強哥,無意打擾
    只是目前尚無接收到信件,主要不是要求麻煩強哥
    因gmail,個人不清楚能否接受信件,前因利用gmail等類商業性信箱寄件給學術單位信箱均未收受回覆。
    不明哪個環節問題,故此疑問
    順提,請問強哥gmail可寄件學術單位否,是否被阻,或回覆信無法寄出,前似知強哥一有使用GMAIL等等,謝謝,順安。

    回覆刪除
  8. Sorry, that's my fault. I said 擇日回你gmail信箱, but actually, I havent replied yet, because I'm busy recently. I'll reply you in two days, plz wait.

    回覆刪除
  9. 不用不好意思..囧"
    有空在回就可..

    回覆刪除
  10. 您好,在此潛水有段期間,
    想請教強哥,自己本身非法律系學生(大一),
    有意考轉學考,不知是否該自修還是去補習,
    補習花費動輒兩萬四萬,想在最省錢的條件下達成這目標,
    學校雖有法律系但礙於衝堂無法旁聽,
    若希望以自修考取台.政的法律,我又該從何準備起呢?
    若補習實有助益,也請強哥給予建議。謝謝您!

    回覆刪除
  11. Dear all,

    之前十月份時個人事務相當繁忙(去了台南、去了上海)、十一月份上中旬時被國家抓去成功嶺看新兵日記XD,所以也無瑕顧及各位網友的提問及來信。現在終於回復正常上下班的日子了,有些累積很久的問題,以及本部落格想要新增的功能,我就可以開始再一一來做了!

    回覆刪除
  12. 請問強哥現在還有在收學生嘛?

    回覆刪除
  13. 現在是還沒開始教學啦。你有興趣就先來封 email 吧: linjiahong@gmail.com

    回覆刪除
  14. 強哥,你好

    我現在是東吳德文系的學生,
    本來想藉著校內轉系考轉入東吳法律的
    但期末發現成績實在不到標準
    因此開始準備東吳法律轉學考

    但知道準備時間大概只有半年
    身邊又沒有任何就讀法律的同學可供詢問
    所以想冒昧請問一下:
    半年內該怎麼準備會比較恰當?
    (民總、刑總完全無基礎、英文不是很好、國文有一定程度)

    準備需用書目就我在網路上搜尋的資料看來有:
    民總:王澤鑑《民法總則》、《民法思維》
    施啟揚《民法總則》
    刑總:林山田《刑法通論》
    金律師《刑法總則經典題形》

    大概是這些對嗎?
    (想在買書前再確認一次、知道還有沒有需要購買的)

    也想多獲得一些比較有經驗、專業一點的意見

    麻煩強哥了!謝謝!

    ps.可以寄mail詢問嗎?是linjiahong@gmail.com
    嗎?

    回覆刪除
  15. 書不在多,熟唸則靈。個人認為一本書主義很重要,如果你是要準備半年後的轉學考,其實民總、刑總只要各一則可。也就是光讀王澤鑑《民法總則》及林山田《刑法通論》(或林鈺雄的刑總教科書)即可;寧可一本讀三次也不要三本各讀一次。補習班的刑總書可以找有實務的來看他怎麼解題的,你舉的那本書我雖然沒有買來唸過,但我相信它會是一本還不錯的解題書。

    回覆刪除
  16. 另,可mail詢問(那是正確的email)。如果你來信的內容也可能是大家的問題,我也可能再把信件的內容寫成文章放上部落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