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今天在雅虎知識家回覆了一個問題,內容很多,很難下標題XD

今天在雅虎知識家看到了一個問題,心血來潮想說來回一下好了,沒想到,因為奇摩只准我回答兩千個字,但最後我用了快四千個字才把該問題回完,所以我只好把該回覆砍到兩千字以內,再原回覆全文貼到這裡來了XD。

以下先貼出他的問題全文,接著是我詳細的回答:
  1. 我是今年的高職畢業生
    對於今年四技二專的成績不是很滿意
    有重考普通大學的意願
    但是我的學科數學跟自然一直是我的絆腳石
    我現在有在補習~但是不管我再怎麼讀~
    數學跟自然考出來的分數都不高

    有人說考學測跟指考我會很吃虧
    請問有什麼辦法不讓數學跟自然成為我的阻礙?
    重考這條路我該不該再走下去?
    我沒有想放棄的意願
    只是覺得很挫折!

    請不要再跟我說數學跟自然怎麼讀~
    也不要在這裡打廣告!
    只要給我一些意見就行!謝謝!

  2. 有人說進四技二專後如果不滿意現在所讀的學校
    可以考插大~也就是轉學考
    據我所知共同科目考的是國文和英文
    還有專業科目我也知道要考啥
    我想請問~
    現在的轉學考有這麼容易嗎?

    我想進頂尖的國立學校
    其他像私立的和吊車尾的國立我都不考慮
    請問這樣還會那麼容易考上嗎?

    可否提供各年度各校的報考人數和入取率?
    科技大學我只要台科大和北科大就行了!
    和國立普通大學的~這樣就可以了!

  3. 插大的報考資格?

  4. 可否同時報考同校的兩個科系以上?
    我想進的科系是歷史系和法律系或是中文系和英文系
    請問我可以同時報考兩科嗎?

  5. 考試時間通常在哪時候?可否提供我所上訴的各校考試日期?

  6. 想補充一點~人家常說的雙學位是指什麼呢?

以上的問題如果我有疑慮我還會再提出!謝謝大家的回答!
盡量是有經驗的人回答!

* 2010-06-30 10:23:57 補充
直接不考學測可以嗎?
聽說雖然有些不採計學測成績~
但是到最後有些還是要採計~是真的嗎?

* 2010-06-30 10:27:01 補充
除了大學考學測指考之外~
和四技二專考統測外
還有其他的入學管道嗎?
插大是其次~
推甄跟技優的部分我想應該是無法參加!

我的回答如下:

我個人剛好經歷過重考及轉學考兩件事,雖然我不是唸高職+四技的體系(我是高中+大學),但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建議。

針對你的問題,分述如下:


一、重考普通大學

基本上我是贊成重考普大的,絕對不是因為看不起四技二專,四技二專所習得的技術或許還比一些大學來的更好,因為大學畢業並不會一些技術,但四技二專出來的就可以直接上手工作,因為在學校就學到技術了。

但我還是贊成重考普大,只要你適合的話。技職教育體系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固然習得一個技術很有助於未來的工作,但通常也因為必須在習得這個技術的同時,放棄學習其他東西的機會(這是機會成本的概念,沒有誰好誰壞,只有價值判斷);在大學學習的東西通常比較「沒用」,例如唸資訊系,很多人說唸了沒用,因為太理論了,反而要學寫code,去補補習看看書就會了,為何要唸很理論的資訊或數學面的東西呢?如果覺得沒用的人,我認為去唸資訊處理科就好了,不用唸資訊系;唸資訊系有用的地方(或說唸任何大學科系,較理論的科目來說),就在於抽象思考及培養學習能力。

抽象思考及培養高度自學能力就是大學教育跟技職教育的目的性差異。理想上的大學教育是要培養一個可以思考、找出新方法、或說用聰明方法來做事、來降低成本的工作者,技職體系就是做一個好的實踐者,把上面交待的方法好好的去做出來。但技職體系的缺點就在於,如果他沒有跟上新技術,就很不利。新的技術是由大學、研究所體系的人不斷在開發的,他們的工作本質就容易推進其不斷進步,但技職體系者如果沒主動跟進,在做了好一陣子工作之後,就會被更年輕、在學校有學新技術、且薪水更低的學弟妹取代掉,這就是最大的差別。而大學教育比較容易使人產生自學的能力(因為必須讀的東西比較多、思考的時間及空間也相對較受鼓勵),既使這樣的人回頭再去做技職的事,雖然進入的時間點晚,但只要願意學,通常最終的結果也可能是比較具有學習及適應新技術的能力的。

所以我講了那麼多,我認為,如果你適合、且不排斥,那大學體系某種程度會給你更多的機會。但如果不認真求學,唸普大或技職都一樣,會被時代的洪流給淘汰的。


二、插大並不真的那麼難

我認為插大並不難,某種程度上,還比重考簡單。

我自己重考過,也插大過。重考的結果是進東吳法律系,因為我無論如何數學就是不行、英文又不夠好,指考或學測怎麼看,就是進不了更好的學校;後來我以轉學考考上政大法律系的正取第一名,就因為考科中並沒有數學;英文則是後來自己有再努力,至少就會停損。

但某程度上來講,或許更難。因為這是全新的科目,是在高中職並沒有唸過的,例如要轉法律系,普通科是國、英,這個高中職有,還算OK;但專業科是民法總則及刑法總則,這個高中職都不會教,重頭學起,對於某些人可能更有挑戰。

不過對我而言,法律比數學簡單太多了(雖然法律並不太簡單XD),這個可能就要看個人適合唸什麼。因為也有人說,數學物理化學遠比法律簡單。所以或許你得試著唸看看,才能知道你比較容易唸哪科。

你想進頂尖的國立學校,我覺得這樣的目標很好!也不是一定不可能達成!不過,以法律系來說的話(對不起,我只熟法律系,其他你可能有興趣的歷史、中文或英文系我都不知道),「通常」以你的背景來講,會考至少兩次,才有機會進頂尖的大學。

我說「通常」,就代表仍有例外。我也有聽過有人沒唸過法律系,但還是考取政大法律的轉學考的(該學妹本來唸中興中文系,有補習,所以補習班拿她打廣告打很大,你稍微search就應該找的到XD。但我剛好不認識那位學妹(我跟他不同屆進政大的),所以不知道她除了補習,還有什麼其它的準備方式。我只能說,就我觀察的大多數情況來講,那位學妹算是例外。要一次就上好國立大學法律系的機會,以原來不是法律系出身的背景來說,通常是因為靠退伍加分的機制,才能做到的。

通常,原來不是法律系出身背景的考生,都會選擇先轉學考進任何一所法律系(例如,文化、銘傳、世新、真理、玄奘等法律系,都還不算太難進去),在裡面邊唸、邊準備轉學考的科目,再戰一次,才有機會上榜好的法律系。所以的確這樣並不是那麼容易考上。

各年度各校的報考人數和入取率的部分,我只有法律系的資訊,提供給你參考: http://trans-law.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html 這個表中你可以看到,其實大部分的錄取率「看起來」都滿低的(尤其是你希望上榜的頂尖的國立學校),很多人一看到那個錄取率就投降了。

但事實上根本就沒那麼難,因為,大部分報考的考生都是報看看、考看看而已,沒有認真準備,本來就不可能賽到的(尤指一流大學)。以許多上榜者分享其總分可知,要考上好的法律系的總分介於220-240之間,也就是,如果你可以考到240,原則上就一定會上榜。240其實也就是平均60分,如果國英可以拉的很高,專業科目沒有爆掉,其實要上榜,就很有機會了。


三、插大的報考資格

這個問題請先把你想考的學校及科系列出來,一一把該校今年的簡訊取得(通常網路上可下載到),簡章裡就會寫清楚報考資格了(各校在細部規定「可能」會有些微差異)。

以今年政大的簡章為例,報考資格羅列如下:

(一)教育部立案之本國大學校院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肄業,修業滿一學年(含)以上者。
(二)教育部立案之本國大學校院或經教育部認可之國外大學畢業者(男性限已服兵役期滿或無常備兵役義務者)。
(三)教育部立案之專科學校或大學校院附設之專修科畢業者。
(四)空中大學肄業全修生,修滿36學分者。
(五)具下列資格之一者,得以專科畢業同等學力報考:
1.已修畢修業年限且修習達畢業學分(二專在80學分以上;三專在106學分以上;五專在220學分以上)之專科肄業生。
2.持有專科同等學力鑑定考試及格證明書者。
3.修習大學規定推廣教育學分達二年制專科學校畢業學分(至少80學分)者。
4.教育部90.4.19台(90)高(四)字第90048149號函規定:『有關修讀改制大學前專科三年制課程之選讀生,所修習之學分累計如已達「大學推廣教育實施辦法」第2七條規定之二專應修畢業學分數(至少80學分)者,原則同意以二年制專科畢業同等學力報考轉學生考試』。
5.教育部91.2.26台(91)技(四)字第91015507號函規定:『關於持日本國立及公立專門學校履修62學分以上之專門士資格者,原則同意比照我國專科學校畢業之學歷報考轉學生考試』。

※補充規定:
1. 報考考生學歷(力)資格之認定,概以考生上網填寫資料為準,所有學歷(力)證件均須於錄取報到時查驗正本。
2. 因操行成績不及格經勒令退學或開除學籍者,不得報考。
3. 大學或獨立學院之大一及大四在學生得准先行報名,經錄取後,倘有發生不符報名資格規定者,即取消錄取資格。
4. 公費生及有實習或服務(服役)規定者(如師範院校公費生、軍警院校生、現役軍人、警察等),其報考及就讀事項,應自行依有關法令規定辦理。
5. 持國外學歷應考者,於錄取驗證報到時,須依教育部「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規定(請詳簡章附錄五)繳驗(交)所需文件,請詳本簡章第十五條錄取考生驗證、報到規定。

以上是今年政大轉學考的報考資格。


四、可否同時報考同校的兩個科系以上?

如果該校兩個系在同一天考試,你仍然可以同時「報」兩個系,但無法同時「考」兩個系,你只能擇一入場(因為時間衝到了嘛)。上述是原則性規定,細部還是要看各該學校簡章,看看裡面是否有列出不能同時報兩系的特別規定。

不過,我認為,要同時報考兩個不同質的科系(例如,又要報法律系、又要報歷史系或英文系),還希望要上國立的、好的學校,那大概就是不可能,除非這個考生是真神人級的人物(不過通常真神人級的人物在大學考試時應該就已經進台大了Orz)


五、考試時間通常在哪時候?各校考試日期?

考試通常都會辦在七月份,各校日期也不見得一定會錯開,所以或許會面臨多校卡在同天、只能擇一到考的情況。

各校考試日期必須看各校簡章,我手邊的資訊僅限於法律系的,同上表,提供給你參考: http://trans-law.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html


六、人家常說的雙學位是指什麼?

雙學位通常是指在學校內申請雙主修,花時間把規定的學分數都修畢,即可取得個學士學位(但畢業證書會是同一張)。例外的情況就是,有人真的唸了兩次大學,拿了兩次畢業證書,就真的是雙學位了。例如跟我同屆轉進政大法律系的一位同學,本來是唸某科大化學系,畢業後對法律有興趣,再轉進政大,目前已畢業、取得政大法律系的學士學位了(研究所就讀中)。這也是一種較少見的雙學位。

要申請雙主修,通常成績要不錯或很好,才能申請。這個問題就等到你進了某校、想申請時,再來研究吧。因為各校規定差太多,無法先說明細節。


七、直接不考學測可以嗎?

我當初決定重考時,已經過了學測報名時間了。所以我是直接靠指考考進東吳法律系的。通常採指考的學校,是不會再去看學測的。不知道你聽說的,是哪裡看來的?


八、除了大學考學測指考和四技二專考統測外,還有其他的入學管道嗎?

目前看來,就只剩下插大轉學考一途。如果你具有外國人身份,則可能可以用僑生或外籍學生的管道入學。



最後我想講的是,花了多時間做正確的分析(又沒收諮詢費XD),如果你也覺得有幫助的話,就給我一個最佳解答吧! 哈哈,不然以後回答網友的熱誠會因此降低XDDD




3 則留言:

  1. 嗨!!! 版主 我是目前就讀銘傳法律的大一新生 我有非常強烈的意願要考轉學考(事時上 我從九月就開始唸了) 看完了版主在2010年7月1日星期四的貼文 我有下列的問題

    1.那些考生 如政大 台北大 東吳 輔仁 文化、銘傳、世新、真理、玄奘...那麼多人 真的都是版主說的 (大部分(大部分 又是指多少呢???)報考的考生都是報看看、考看看而已,沒有認真準備,本來就不可能賽到的) 是真的嗎???

    2.國文 英文 我該如何準備才有效?

    3.請版主指點 我的計劃如何???

    刑總 民總 憲法 11~12月看完第一次 1月看第2~3次 2月看第4~5次 外加背法條
    國文還請版主多多指導
    英文 7000單字夠不夠???

    還請版主不吝其嫌 多多指點 指教
    抵死不肯放棄的白癡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匿名,又留言白痴,害我不知該怎麼稱呼你?XD

      1. 很多人是自己覺得有認真在準備,但在我看來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那種。考看看的也不少,但有多少,我當然也不知道。

      2. 國英如何準備,不是我的專長。

      3. 你的計劃看起來不太可行,因為太多次了;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觸法律,我認為從現在開始,到考轉學考前若能完整地唸三次就很強了,我自己當時也才唸兩次而已。

      刪除
  2. 嗨!!版主 我是目前就讀銘傳法律的大一新生 我有非常強烈的意願考轉學考

    看完了版主所說的 我有下列的問題

    1.難道像政大 台北 東吳 輔仁 這些法律名校 又或者像文化、銘傳、世新、真理、玄奘...大部分(又是指

    多少呢??)報考的考生都是報看看、考看看而已,沒有認真準備,本來就不可能賽到的 是真的嗎??

    2.可以請版主指點我如何提升國文 英文嗎??

    信箱:gushsieh@yahoo.com.tw
    請版主盡訴回應!!!

    感謝版主 不肯放棄的傻子敬上

    回覆刪除